成形方式



A.手捏成型法 ── 以萬能的雙手徒手成形。完全以手工及 使用工具製作,製作時由作者自由變化,所以不會有兩件相同的作品。

B. 泥條成型法 ── 以泥條圈出作品,再加以修飾成形。運用這
種的成型法,造型上可多變化,製作出的作 品通常較經緻,可謂慢工出細活。

C.陶板成型法 ── 使用陶板機或甩土法製成陶板,,再將陶板組
合成形。這種成型法所製作出的作品通常會有平面及切面,作品經常是方形或長方形。

*長方形陶板接法示範* -請點選


D.壓模成型法 ── 利用石膏模,將土壓進模內組合脫模成形。通常此成型法會運用 在作品之粗坏的成型,之後在 加以表面處理整件作品,製作出 的成品可由內部發現有會有壓土 不平整的表面。


E.注漿成型法 ── 利用石膏模,注入泥漿,待需要的厚度後,脫模成形。這種成型方式因為使用石膏模具,所以製作速度快 ,製作出來的成品大小也是一樣的。在無法用旋坏機成型陶瓷作品就要用石膏模成型法來製作,大部分會用在製作如花瓶、動 物、人物等造型。



F.手拉坏成型法── 利用拉胚工具轆轤(拉胚機),旋轉拉胚成
形。大部分花瓶製作會運用這種成型法,最大辨別之處就是,大部在作品內部,會留有手拉紋路或修坏痕跡。
手拉坏示範影片      資料來源:陶藝源地